個別閱讀心得 討論 b101093119李景煊 - 神經外科黑色喜劇心得 
b101093119@(b101093119 2008-11-02 16:22:26
1樓

剛入學的情景仍然記憶猶新,沒想到現在的我們都大五了。過完了這個學期,我們也將要進入醫院開始見實習的生涯。對於未來的生活仍然一無所知的情況之下,我選了「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這本書,想藉此好好地了解醫學生在成為醫生的過程中,心境是如何漸漸地轉變。

還記得我在大二時,有機會藉由SCOPE醫學生聯合會這個組織進到醫院去先行小小的見習了數個禮拜。還記得當時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婦人步入了我們在見習的一般外科診所,突然地,她摔倒在地上,嚇得我和同學當場愣住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帶領我們的醫師看到了馬上上前攙扶,並指責我們:「就只會站在那裡發呆不會幫忙,這樣以後要怎麼當醫生?」那時候的我,聽到之後非常震撼,並漸漸懷疑起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當個自我期許的好醫生。

果不其然,從書中作者一個個的親身經歷的故事,我們現在對於一些醫生的觀感也發生在當初作者的身上。但隨著作者一路由實習醫生一直到後來成為專科醫生後,卻也慢慢發現自己漸漸變的和當初自己無法想像的那些醫師一樣。當我們漸漸懂得越多,處理能力變的越強的時候,很可能就慢慢遺忘了當初醫學生對於這個職業的憧憬和抱負,也漸漸忽略了病患可能的感受。在這蛻變的過程中,要如何不失去對這個行業的興趣並且持續的成長,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我想也是這個課程想要幫助我們的。

很多的醫師都會和我們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也會諄諄教誨我們如何和病患相處,畢竟這是之後即使當到多大的職位,都還會一直需要處理的一門學問。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門學問,更何況是需要幫忙的人向我們求助的時候,如果處理的不好,很容易就會發生問題。我想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記住每個醫師的經驗,以後自己到醫院去見習的時候親身去體驗,在這當中慢慢蛻變和成長。

b101093119@(b101093119 2008-12-17 21:24:40
2樓
測試

附件:

無發表權
請先登入系統